尤努斯成功打造小额贷款新模式——格莱珉银行。他开辟和进展了“小额贷款”效劳,专门提供给因贫困而无法取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创业者。XX年,为表彰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进展的尽力,尤努斯与孟加拉乡村银行一起取得诺贝尔和平奖。现在,由他提倡的小额贷款运动已经遍及世界各地,上亿人口正从中受益。
正式阅读前,看了翻译人员的前言,《穷人的银行家》的译者,被誉为”打工皇后“的吴士宏女士,读完后“充满兴奋和崇拜”,““我从未这么崇拜过一个人!那个人太棒了!”因此,是带着好奇的心态进行阅读的。
他是一个达那么兼济天下、悲天悯人的仁者。开办格莱珉的起因即是自己在堂皇的教室教授天花乱坠的经济学理论,而对面由于饥荒涌入城市的贫民却在麻木中死掉。这让他震惊,让他慌张。他是一名真正富有同情心的人。他本能够做一名生活的旁观者,凭借自己的学识继续在学院教授,或许会取得以经济理论为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也能够
靠自己卓越的经济头脑,在商场打出一片天下。可是他都没有,他受自身的责任感的差遣,深切乡村找寻帮忙极为贫困的人们的方式。他以为“无视贫困、无视真实世界中人的痛楚与愿望是经济学的失败!不能用经济学知识去帮忙穷人排除贫困是经济学家的耻辱!”他不肯也不要再漠然地面对孟加拉的贫困,他在帮穷人走出贫困,也在帮自己走出“贫困”。
他是一个关于理想勇于追求和实现的勇者。在外有孟加拉动荡的政局、频起的政党纷争、盛行的风造成的国际援助通道的受阻,内有孟加拉固有文化的妨碍、本地政府的作对、宗教人员的劝阻等窘境下,尤努斯倚靠其执着和胆识,使格莱珉在困难中走向成熟。他勇于挑战孟加拉的男权主义,只把钱贷给妇女;也勇于使格莱珉银行独立于司法之外,给借贷者以无穷信心;加倍勇于踊跃面对国内外挑战,坚持以格莱珉独特的方式运作。格莱珉银行一直执着于一点:咱们是一家乡下人的银行,是为乡下人效劳的。这不是一条平坦之路,尤努斯却能够渐行渐远。
《穷人的银行家》让我看到了即便在如此现实的社会,也不乏真心为底层人民摆渡的有心者,很欣慰,很崇拜。只是,个人仍是感觉尤努斯有些观点太过偏激。比如,他以为,“所有人都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穷人活着,那个事实就清楚证明了他们的能力。”虽说,那个观点有踊跃的意义,他擅长看到一切潜在的可能性,不管有多渺小细微,这也是他能带着格莱珉一路走下去的专门好证明。可是在我眼里,这种能力只是生存的必需,而非脱贫的必要。咱们所处的是个信息化的现代社会,已经再也不是穿兽皮打飞鸟茹毛饮血的时期了。尽管对穷人的培训会存在他提出的那些短处,但“存在即为合理”,适当的培训会提升穷人的技术,令他们更有效率的摆脱贫困,取得更高层次的生活。
再联系下咱们国家的实际。我国大约有九亿农人,“三农”问题被提上日程好连年了,仍然有待考量。个人以为倘假设能够引进格莱珉模式,前景仍是有看头的。尽管大部份农人关于接待的机制及运行流程没有专业化的深切了解。可从另一个方面看,中国是一个“体面社会”,欠债不还的人除非破罐子破摔,不然确信是生活不下去的。尤其在农村,几乎一个村子里面的所有人都是老相识,村西头丢只猫,不到一天整个村落包括相邻村落的人都会众所周知,大伙儿对自己的名声是十分看重的,因此坏债的情形可不能成为大问题。只是,从XX年尤努斯的被迫辞职来看,格莱珉银行作为独立于政府体系之外的一个组织,其所具有的政治和社会意义是会让政府细细琢磨的。我国的民生问题亟待解决,希望政府能把握自己的定位,切实转变职能,放开手让真正有效的工程达到惠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