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谁不曾有过梦想。
所谓“梦想”,是现在对于未来的寄托,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推动我们前进的目标。
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大或小。学生以学业为梦想,成人以事业为梦想,穷苦人为生计谋个出路为梦想,领导人以家国情怀为梦想。心中有梦,生活便不再只是油盐酱醋茶。我们愿为此努力拼搏,超越自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家的重任在于我们。时代的梦想,是历史,是现在,也是未来。确立一个梦想,哪怕只是一个目标,也要因此奋斗。作为学生,我们眼下的任务就是学习。学有所成,才有资本,有能力而“追梦”。学习,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做人”,只有“成人”,才能体悟“梦想的真谛”。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总理儿时的梦想,他的一生都为之努力,更是大展“梦想”的光彩,实现生命的价值,这是他的家国梦。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虽不必像鲁迅先生那般,拿起笔当枪杆子使,抨击社会黑暗势力,却也可以经我手道真情,诉真理。这是我的个人梦。
当今社会,“梦想”这个词因为“中国梦”的概念而丰富起来,青少年的梦想,与国家,与时代紧密相连。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加起来,就是中国梦。
很喜欢陈彤先生的一句话:“人生最可怕,最可悲的事不是丢掉理想,而是看着理想成为笑谈。”或许,在追梦道路上,有困难重重,但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一条路,披荆斩棘,走到最后的人才是成功者。
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言:“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追梦道路上,若真的是那般好走,现实中,又何来那样多的人碌碌无为?立下梦想很简单,也有不少人为实现梦想而做出改变。就像对青少年,“好好学习”一句话看似容易,却难以实践,一个人,为国家、为社会的贡献是没有尽头的。空有热血不够,努力贵在坚持。坚持追寻梦想的初心,坚持每天做出一点改变。不论结果如何,在追梦道路上,留下痕迹,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中华民族的梦想才能得以实现,“中国梦”才能实现价值。
梦想可以很伟大,也可以很简单。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也没有动人之深的感人故事,或许我的梦想很普通,它只是千千万万个青少年梦想的其中之一,但因为梦想,我的世界和生活由此而丰富起来,却也比站在原地等待更快乐,至少,我会更先一步接近明天。
人生,没有重来,青春,只有一次。